English

除了稿费还有麻烦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这几年里,我一边写小说,一边接一些电影和电视剧本。“触电”有什么感觉?除了稿费方面的刺激,还有麻烦!还有没完没了的折腾!电影或电视剧,投资很大,反复修改是正常的,一稿成的情况极少极少。

写小说的,羡慕写剧本的,现在有很多作家加盟影视创作,不仅仅是稿费,还有一个占领使用时尚媒体的问题,从而带动小说的销售。从创作方式上,小说有自己的特点,剧本有它的规律,小说往往从里往外写,以心理行为和对话,推动情节,展示丰富的心灵世界;而剧本却只能从外往里写,通过动作和对话,来写人物的内心世界。走向是反的。还有一个更大的不同就是,戏剧化特征,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,爱情与主线的纠葛,在剧本创作中尤为重要。(《文汇报》2001.2.4关仁山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